您的位置 首頁 遊戲王 系列

【攻略】MD新手規則問題簡易排解

[前言]

        近期,某些特定類型的規則問題多次出現。雖然新手出現這些問題也不是沒有理由,但是部分問題實在是回到有點疲倦。因此這篇文會試著整理常見問題,期望常見問題可以先一步被解決。

本文中的*OCG是指這張卡將要或已經在OCG發售,但MD尚未收錄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⑴「連碼語者」②效果破壞「王神鳥 斯摩夫」


      「連碼語者」②效果是非指定效果,可以選「王神鳥 斯摩夫」(即使適用了自身的①效果)破壞。
        像「連碼語者」這樣先發動,在效果處理時才選出要破壞的卡片的效果,是屬於非指定效果。不是寫了「選」就是指定效果/取對象效果。「鐵獸戰線 凶鳥之施萊格」①效果也是如此,先發動然後在效果處理時才選出要除外的卡片,是非指定效果。
⑵「RR—究極獵鷹」與「技能剝奪」

      「RR—究極獵鷹」①效果是屬於在怪獸區表側表示存在才適用的永續效果。「技能剝奪」效果適用中,把「RR—究極獵鷹」特殊召喚的場合,「RR—究極獵鷹」效果無效。
        但是,「RR—究極獵鷹」先特殊召喚,才發動「技能剝奪」的場合,「RR—究極獵鷹」不受「技能剝奪」效果影響,目前MD的處理有問題。

⑶里側守備表示怪獸與衍生物成為特殊召喚(連接、X、S、融合)的素材或作為儀式召喚所使用的情況

        衍生物可以成為融合、S、連接素材或作為儀式召喚所使用,不能成為X素材
        里側守備表示的怪獸即使曾經是表側表示,也只能作為融合素材、「重型扳機」(*OCG)以外的儀式召喚所使用,不能作為連接、X、S素材
        如果效果外文本或召喚條件有特別說明,則依其特別說明辦理。舉例來說,「鬼計狂歡節」(*OCG)可以使用里側守備表示的「鬼計」怪獸為連接素材。「捕食植物 青鎖龍森蚺」的召喚條件是「效果怪獸2隻」,則不能使用一律是通常怪獸的衍生物。
⑷用「神之通告」無效「鐵獸的抗戰」的「只用那些怪獸把一隻『鐵獸』連接怪獸連接召喚」
        常常有人提出:「『神之通告』不能無效『鐵獸的抗戰』把怪獸連接召喚的部分」。但是,這個說法不準確
      「鐵獸的抗戰」、「方程序同步者」等效果包含把怪獸條件特殊召喚(P、X、S、連接)的效果,實際上是在那個連鎖塊的效果處理完後,立刻進行1次指定的召喚動作。以「鐵獸的抗戰」來說,效果處理到「把獸族 • 獸戰士族 • 鳥獸族怪獸效果無效特殊召喚」就結束。
        下面我們可以把狀況分成兩個部分:
▶在連鎖2以上把「鐵獸的抗戰」發動
連鎖1「死者蘇醒」→連鎖2「鐵獸的抗戰」
連鎖2把怪獸特殊召喚即結束效果處理,然後立刻進行「把1隻『鐵獸』連接怪獸連接召喚」。這個時候,因為還在連鎖串內,所以不能插入發動「神之通告」把這次連接召喚無效
▶在連鎖1把「鐵獸的抗戰」發動
連鎖1「鐵獸的抗戰」→連鎖2「旋風」
在連鎖1把怪獸特殊召喚後,效果處理結束。這時因為連鎖串全部處理完畢,先把連鎖串上處理完的「鐵獸的抗戰」、「旋風」送去墓地,然後才進行「把1隻『鐵獸』連接怪獸連接召喚」。因為已經不是在連鎖串內,所以「神之通告」可以把這次連接召喚無效

⑸其他無法發動效果/適用效果/運行動作的情況

        檢查這回合使用的所有卡片的效果敘述。經常會有人提問為什麼不能把這張卡片發動、把這隻怪獸特殊召喚,結果都是「自肅」、「誓約」在作祟。以下是幾個常見案例:
▶「黃金國」卡組
「黃金國萬靈藥」卡片的「這張卡的發動後,直到回合結束時我方不是不死族怪獸不能特殊召喚。」
「被詛咒的黃金國度」①效果適用中,我方不用不死族怪獸不能攻擊。
▶「十二獸鐵獸」卡組、「鐵獸」卡組
「鐵獸戰線 奎拉斯」等的「這個回合,我方不是獸族 • 獸戰士族 • 鳥獸族怪獸不能作為連接素材。」
▶「LL」卡組
「LL—綠柱石金絲雀」的「這個效果的發動後,我方只能從EX卡組特殊召喚X怪獸。」
其他無關的規則問題,請至規則問答集中串詢問。
MD已確定的規則bug,請至本串查閱。
本文來自網路,不代表3樓貓立場,轉載請註明出處:https://www.3loumao.org/21029.html?variant=zh-tw
返回頂部